今年的二月結束了在福岡為期一年的留學生活,而在回台灣之前,便決定我想繼續在日本工作!

而我也順利透過 Neo Career 拿到日本工作的內定,這篇文章也給未來想到日本工作的大家參考~


 

  • 想到日本工作需要什麼資格呢?

首先,簽證是最重要的事!

第一種是打工度假簽證,通常一年會有兩次(4月、11月)為自行申辦,

網路上其實有很多申請成功的分享,我自己是覺得若資料備妥後,就是交給命運了!

不過今年的名額從五千人增加到一萬人(直接是兩倍的機會、鼓勵大家踴躍申請!)

而第二種就是我今天想分享的就勞簽證,差別在於就勞簽證是由日本公司直接請你來工作,

所以通常很多在台徵才的日本公司,若取得內定(也就是錄取)都會協助辦理就勞簽的部分。

 

  • 想到日本工作日文能力是否都要很好呢?

雖然說日文能力不是絕對,但基本的日常會話溝通能力是必須的!

先來說說我學習日文的背景,大學畢業才開始燃起想學日文的心(大學太混了)

就開始了我邊上班、一個禮拜上一次日文課的人生,

雖然上課很充實,但工作繁忙無法確實的課後複習,進步幅度不大,

所以毅然決然前往日本留學,留學的故事之後也會慢慢分享!

目前拿到內定之我的背景:JLPT N3 / TOEIC 750 

說真的語言能力並非特別突出,但要了解自己的優勢,

我覺得練習口說最重要的是「敢講,不要害怕錯誤」

而只要有心敢嘗試,都有機會能獲得前往日本工作的門票。

 

  • 在台灣要怎麼找日本的工作機會呢?

來到了此次文章的重點

我是透過 Neo Career 人力仲介 找到這個機會,

其實我找了很多間也投了蠻多資料的哈哈,

但 Neo Career 是我第一個接洽的仲介公司,過程也都蠻順利的!

 

先來做簡單的流程說明

1. 上Neo Career網站填資料

 Neo Career

 Neo Career 中文網站

2. 台灣專員會先做第一步確認,簡單用日文問了一些問題,並安排另一位日本求職擔當

3. 與日本求職擔當第一次視訊面談(確認日文能力,並介紹2-3個工作選擇)

4. 選擇工作並填好制式履歷書,交給企業做第一次的履歷書評估

5. 履歷書過了之後,日本求職擔當會在正式面試之前,給予2-3次模擬面試

6. 正式面試當天直接知道是否內定

第一次跟日本擔當面談時,簡單用日文聊了想面試的職種、地點、以前的工作經驗⋯⋯等 

過程很像在聊天,而我選擇了大阪的高級飯店前檯的工作,待企業確認履歷書之後,

一直到正式面試之前,日本擔當也會給一些企業常問的問題,

我自己的準備方式是將每題問題都寫下來,並找身邊日文更好的朋友修飾,然後背下來!

日本尤其重視「逆質問」的部分,也就是面試結束後,企業會詢問是否有問題想問,

畢竟是要花時間付出的公司,當然要好好了解啦!

例如:為什麼企業想雇用外國人呢?外國人是否有機會升遷管理職?

面試官最喜歡公司的什麼?面試官在工作中遇到困難會怎麼面對處理呢?

好的問題能展現自己的企圖心,也就是所謂了やる気

但有爭議的問題就要小心避開了,例如:加班、薪水⋯⋯等

模擬面試中,日本擔當也會修改提供意見,並且提供面試禮儀和服裝等。

 

再來就是當日面試流程

9:00-10:00 Neo Career 專員對於接下來的面試做重點說明

10:00-11:00 企業社長及人事部長對企業的說明及問題發問

12:00-13:00 中午休息

13:00-16:00 個別面試(1人大約20-30分鐘)

16:00-16:30 企業討論內定人選

16:30-17:00 內定者發表

第一個重點其實是在企業說明時的問題發問,就是上面提到的逆質問時間!

這時其實有點團體面試的感覺,好好認真聽企業理念,

並從中抓到問題進而提問,增加面試官對你的第一印象。

再來就是個別面試的部分,我只能說,我準備的題目幾乎沒有出現

但是可以從準備的題目中挖出可用的部分(考你的臨場反應)

一定會問的就是自我介紹!保證有分

另外因為我面試的是飯店業,英文能力也是徵才能力參考之一,

人事部長請我用英文如果進入公司從進程到遠程的目標是什麼呢?

幸好我有用日文準備好這個題目,但從日文馬上切換到英文也是令我十分緊張

這時不太發問的社長有詢問我是在哪裡學英文的?並跟我確認英文溝通是否沒有問題。

所以我相信這也是非常重要的評斷標準,畢竟飯店業一定會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國的人。

而之後的問題大多都是以自己的履歷表而延伸。

例如:

1. 工作上有遇到挫折會怎麼做?

2. 能說明有團體工作過的經驗嗎?

3. 想在日本工作多久?(有其他面試者說永遠,他正是另一個內定者哈哈)

4. 為什麼選擇我們公司?

5. 逆質問

 

  • 對於此次日本求職面試的心得總結

其實近幾年來台徵才的日本企業越來越多,日本政府也放寬外國人工作名額及限度,

日文能力覺得是評斷標準,但也不是一定!而是求職者是否符合企業的期待

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,若有任何問題也可以留言詢問我,

目前正在等待企業申請就勞簽證中,未來也會分享更多日本工作的辛酸血淚

よろしく!附上內定之後,由日本擔當寄來的內定祝賀明信片

arrow
arrow

    小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